2016第二屆當代敘事影展—島影。島歌

 

開幕場:島影。島歌 OPENING EVENT: Island Elegies

◎ 放映影片:《沖繩列島》 (東陽一導演) ✭台灣首映
◎ 映後現場音樂:新垣睦美Aragaki Mutsumi(沖繩民謠演唱、三線演奏、詞曲創作人) 
◎ 時間:2016/10/21(五) 19:00
◎ 地點: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劇場

開幕場,以低吟、實驗、當代沖繩童謠揭開序幕,進入《沖繩列島》的黑白歷史。

童謠是沖繩人的日常記憶,歌謠的根,來自底層生活,保有庶民的寫實與趣味性,樂類的混種,形式的多元,刻印了沖繩數百年來的歷史流變。開幕場邀請沖繩獨立樂人新桓睦美演出,從她多元、另類的沖繩音樂實踐,連結至東陽一導演1969年的《沖繩列島》,聆聽/觀看今日的沖繩音像與路徑,重讀當代的「沖繩札記」。

特映會:爆裂的和平 SPECIAL SCREENING:Disturbing the Peace

◎ 放映影片:《驟雨》 (Daniel Lopez 導演) ✭亞洲首映
◎ 映後現場音樂:Maltese Rock(沖繩混種搖滾樂團)
                           Morito(主唱,詞曲創作Vocal, Songwriter and Arranger)
                           Akane Itoman(薩克斯風Saxophone)
◎ 時間:2016/11/28(五) 19:00
◎ 地點: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劇場

爆裂的和平,不是比喻,而是沖繩的日常風景。從1945年到今日,美軍戰機日復一日從基地起飛,轟隆隆噪音穿透島嶼天際,成為沖繩的每日寫實。儘管必須容納外來者的存在,沖繩人們卻依舊保持強韌的生命力,以及對和平堅定的追求。瑞士籍導演Daniel López定居沖繩數十年,紀錄片《驟雨》以人物誌的敘事手法,勾勒沖繩島嶼百態與當代文化場景,從反戰雕刻家到搖滾樂團主唱,場景從美軍基地抗爭到民謠即興現場。

本場特映會除了《驟雨》首次亞洲映演,更邀請片中活躍於社會運動的主唱Morito,與他的搖滾樂團薩克斯風手Akane Itoman同台演出!跟隨Morito的混種搖滾樂,在聲與影的流動中,打開台灣與沖繩的島嶼對話。

閉幕場:聲音與寂靜 CLOSING EVENT:Sound on Silence

電影X音樂現場即興演出  
​◎ 動畫之舞:盧卡・查拉Luca CIARLA
◎ 黑白鄧南光:謝明諺HSIEH Minyen、陳穎達Chen Ying-da 
◎ 影片素材:鄧南光8mm選輯
◎ 時間:2016/10/29(六) 19:30
◎ 地點: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劇場
本場次贊助單位: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協辦單位:國家電影中心
This event is sponsored by the Italian Economic, Trade and Cultural Promotion Office and held in partnership with the Taiwan Film Institute 

早期的默片電影即有交響樂團、樂手共同演奏的傳統,隨著時代的流轉,如今我們再次將聲音以新的型態——現場創作帶到觀眾眼前。閉幕片特別企劃,義大利的民謠小提琴樂手Luca Ciarla,台灣爵士薩克斯風樂人謝明諺與爵士吉他手陳穎達,為鄧南光1930-40年代家庭電影重置配樂。在鄧南光歷史影像的流動中,現場重新解構、組構與對話。

鄧南光是台灣早期開始使用八釐米影片拍攝家庭電影的攝影先驅,留下了1930-40年代珍貴的台灣庶民生活與歷史檔案。我們試圖重返歷史,從客家北埔的鄉土風情,延伸到整座島嶼的殖民史與政治脈絡,以新的路徑聆聽/觀看鄧南光的紀實影像,思考鑲嵌至當代影像的位置與意義,回應本次影展「島」的議題。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承辦單位:大大樹音樂圖像

其他歷年演出

【節外生枝】-足夢舞人

2016/10/08

《2016繁花》水影舞集

2016/10/01

《雲系麼个色》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2016/09/23

夜合-南熠樂集

2016/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