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五屆當代敘事影展——詩的鏡像

在迎接第五屆「當代敘事影展」之際,我們正好來到看不到出口束光的漆黑隧道。
在國與國、家與家、身體與身體之間,以各種物件阻斷—拒馬、圍籬、口罩,敵人以肉眼看不見、聽力無法探測的身形大張旗鼓地攻地,在我們未曾有過的恐慌與孤寂之間,詩人的預言如鏡像般,一幕幕地流動。
在一切放緩、真空、靜寂的反常秩序中策展,我們藉由詩人點燃詩句的微光照亮,乘著他們過去的預言,鳥瞰今日與未來。——策展人鍾適芳

【開幕場】詩.身體.記憶:電影╳舞蹈現場
本屆影展的開幕製作,延續「影展不只是影展」的初衷,在影像及現場表演間探覓對話的可能。我們以印尼電影大師嘎林‧努戈羅和 (Garin Nugroho) 的《無畏,詩人之歌》揭幕,以其獨樹一幟的「詩劇」風格引路,展開影像詩意與政治性的探問。我們嘗試從影片《無畏,詩人之歌》中提煉出主角/詩人Ibrahim Kadir處於蘇哈托政權下大屠殺的記憶章節,邀請印尼藝術家Anastasia Melati,新創舞作以回應詩人的記憶。

◎日期地點:10/02(五)19:30 大稻埕戲苑9F劇場
◎電影放映:《無畏,詩人之歌》
◎演出者:Anastasia Melati Listyorini(印尼當代舞者、編舞家)
◎演出者介紹
Anatasia Melati是爪哇知名的傳統宮廷舞舞蹈家,也是一位傑出的文化研究學者。她對於舞蹈的研究不止於傳統儀典所傳承的規範,更關注傳統舞蹈中的政治性、區域性舞蹈傳統所驅動的社區認同及公民參與,以及傳統舞蹈在印尼移工社群中的身份重建。

【閉幕場】漂浪敘事詩:電影╳詩╳音樂現場
閉幕的音樂現場,是《詩人的抗爭現場》戰線的延長。一如導演Curtis Choy以攝影機追隨菲律賓裔美國詩人Al Robles,記寫了舊金山馬尼拉城 (Manilatown) 那些被未來歷史抹除、強行拖離的身影與聲影,David Chen與鍾玉鳳組成的「藍・掉」樂組,以混種的樂類、血緣遙遠的器樂,交互講敘漂浪者的境遇。

◎日期地點:10/01(日)14:30 西門紅樓2F劇場
◎片段放映:《無畏,詩人之歌 A Poet, Unconcealed Poetry》
◎演出者:藍。掉 Fade to Blue (台灣琵琶與藍調吉他混種樂團)
◎演出者介紹
David Chen生長在美國俄亥俄州,父母在1960年代末從台灣移居美國。David著迷於美國草根音樂傳統,特別是藍調及其背後的族群敘事。他自美國亞裔文學及史料中汲取創作養分與素材,創作歌曲〈移民之歌--卡洛斯・布婁衫敘事詩〉向菲律賓裔詩人及小說家Carlos Bulosan致敬,新作〈朝天子之孤兒兵〉則講述一位被美國傳教士收養的香港孤兒,成人後加入「聯邦軍」打內戰的史實。
鍾玉鳳的父親祖居廣東五華,隨國民黨軍隊來台。父親遺物中一張家鄉村戶的手繪地圖,喚起她探覓父親故里的念頭。生長在台灣的她,沒有歸鄉的認同,在客鄉的田野旅路上,遇見無法靠岸的生命故事,她以琵琶記寫那壓抑在抽屜底層無處宣讀的思念。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承辦單位:大大樹音樂圖像

其他歷年演出

《我們在此相遇》音樂影像劇場

2019/11/17

《義民爺爺帶捱轉屋下》打幫你樂團

2019/11/09

《月光歸路》音樂會-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

2019/10/12

《水牛與白鶴仔》奇點劇團

201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