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一屆當代敘事影展〈邊界.世界〉

 

關於影展

邊界,是一個可以看見全景的視角。從邊界開闊的視角,我們往往可以看到更完整的世界。而從邊界,我們也易於自由跨越到另一個邊界。在〈邊界.世界〉的主題下,我們規劃了四個單元:「大聲唱自由」、「邊界漂流」、「世界.幻影」、「光音之旅」,包括不少於三十場次的紀錄片放映、每場容納三百人的開閉幕特映暨音樂會、由國內外導演/策展人/音樂人主持的專題講座與工作坊,以及台灣首次展出的僑批文件展,帶領觀眾在族群、文化、語言、性別的邊界移動,呈現不同觀看視角以及多元敘事的紀錄影像,同時藉由這些作品探問紀錄片的政治與美學。

 

開幕:格陵蘭革命之聲 Opening: The Sound of a Revolution in Greenland

◎ 開幕片放映:《Sumé——革命之聲》
◎ 映後音樂會:Nanook格陵蘭樂團(成員Christian K. Elsner與Frederik K. Elsner)
◎ 時間:2015/11/20(五) 19:00
◎ 地點: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劇場

《Sumé——革命之聲》(SUMÉ - The Sound of a Revolution)於今年多個國際影展大放異彩,以詩意敘事手法融人大量訪談與珍貴歷史片段,揭露七十年代傳奇搖滾樂團Sumé推出史上首張以格陵蘭語創作的專輯,震驚當期社會並促成格陵蘭邁向政治獨立的一場文化革命歷史,‪柏林影展放映後全場起立致敬鼓掌長達五分鐘,成為一時佳話。‬「第一屆當代敘事影展」以本片的華語地區首映作為開幕,正式掀起本影展為期十天的紀錄片與音樂活動。

沒有Sumé樂隊,就沒有Nanook樂隊,也沒有格林蘭語搖滾樂,更沒有今日走向獨立的格林蘭。年輕的Nanook樂隊承襲了70年代Sumé樂隊的樂風與精神,在出版了第ㄧ張專輯後,立刻成爲格林蘭最受歡迎的樂隊之一,並受邀至歐洲、加拿大、美國的音樂節演出。Nanook樂隊深受Sumé的音樂理念影響,堅持以母語創作,從「根」文化出發,積極透過音樂投入社會,對格林蘭以及其他地區的年輕人影響深遠。

開幕片《Sumé——革命之聲》放映後,片尾受訪的格林蘭新世代民謠搖滾樂隊Nanook(納努克)將從螢幕中走出來,站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戲劇中心的舞台上,延續1970年代格林蘭搖滾的精神,在臺北大聲唱自由,讓四十年前後的格陵蘭母語音樂運動在台灣這個地方產生對話。

《風的力量》特別場 Biekka Fábmu (Special Screening)

◎ 音樂演出(約20分鐘):Elina Waage Milkasen(挪威薩米族青年藝術家)
◎ 亞洲首映:《風的力量》
◎ 映後座談(約20分鐘):Elina Waage Milkasen、鍾適芳(流浪之歌音樂節創辦人)
◎ 時間:2015/11/26(四) 19:30
◎ 地點: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劇場

本影展與挪威「海岸風暴音樂節」(Riddu Riddu)合作策劃了《風的力量》(Stein Bjørn導演)放映。代表Riddu Riddu前來參加影展的挪威薩米族青年藝術家Elina Waage Milkasen,將於影片放映前呈現一段音樂多媒體的演出,同時也爲《風的力量》做映後座談。該片記錄了「海岸風暴音樂節」爲薩米語及薩米認同努力的二十年軌跡。

閉幕:聲音與寂靜 Closing: Dubbing on the Silence

【默片即興配樂】
◎ 默片放映:《歷史是一部默片》(18分鐘)、《薛平貴與王寶釧》修復片段(5分鐘)
◎ 現場配樂:Matthias Frey(德國電影配樂作曲家、鋼琴師)、鍾玉鳳(台灣琵琶演奏家、作曲家)
◎ 時間:2015/11/27(五) 19:00
◎ 地點: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劇場

臺灣影史首部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1955)當年標榜「正宗台語」電影,造成全台轟動,打破票房紀錄。原以為影片拷貝亡軼失傳,早前透過井迎瑞老師率領之師生,在苗栗客家庄尋得「客語版」珍貴膠捲! 這部影片讓我們看到台灣電影發展初期影人透過戲曲電影為媒介,讓「劇場藝術」向「電影藝術」而過渡的努力,揭開一塊台灣電影史所忽略的領域。 

這份唯一的珍貴拷貝,不只對白以客語配音,連原是以閩南語發音的歌仔戲電影,也因地制宜,在當地改以客語發音拷貝放映,足見當時臺灣電影市場的多元與興旺,也反映當年台語片可能有意經營客家族群的市場,當時閩客間的文化隔閡可能不像現在想像的那麼涇渭分明。

基於該片的文化背景與象徵意義,我們特別安排在第一屆當代敘事影展的閉幕之夜放映臺灣影史第一部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的精選片段,配合曾獲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精選放映的《歷史是一部默片》印度膠捲紀錄片,從光與聲的物質性藝術觀點切入當晚主題。

在這場跨越半世紀的虛實辯證,邀請了國際知名電影配樂鋼琴家Matthias Frey與台灣琵琶演奏家鍾玉鳳,在台灣與印度的影像美學傳承之下,聯手打造一場創新的默片現場即興配樂會。配合本影展理念,不管在於閩客文化、影像美學、藝術史,都希望鼓勵觀眾發掘更多觀看的角度。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承辦單位:大大樹音樂圖像

 

其他歷年演出

《三部曲》幸運草偶劇團

2015/11/14

黃連煜 2015繽紛山路-序曲巡迴演唱會

2015/11/06

時光-拉縴人青年合唱團

2015/11/01

《獅仔撞走》 演唱會-打幫你樂團

2015/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