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里啊~》壹貳參戲劇團

 

當代客家舞台劇《美里啊~》
~兩條河一座山一個小鎮,圍繞著五位名叫美里的故事~

故事大綱
  五十六歲的美里帶著小孫女在牛欄河堤邊散步,也順手撿拾垃圾作資源回收,發現一年紀較大的男子揹著背包站在河堤邊若有所思,面容看來有些熟悉,相認後確實是哥哥的好朋友、小時候的玩伴─文雄哥,在國外生活多年的他,特地回來尋找從前「家鄉」的記憶。兩個人一邊吃著菜包,一邊回想在河邊嬉戲的幼年時光,有歡笑、有淚水,也不免難過當年美里的哥哥在河裡不幸溺斃的傷心往事,對今昔光景的差異感慨萬千。
  三十歲的美里原本在臺中工作與生活,只有連假時才有空回關西。一次,務農的父親不小心在田梗上滑跤摔傷了腰骨,無法下田工作,正好遇上收割期間,美里只好向公司請假在家幫忙,和母親兩個人從早忙到晚,多虧鄰里親戚好友們熱心相助,一起工作一起坐在稻草堆上享用麻糬點心、閒聊,讓他重溫幼年時和青梅竹馬們一同在稻田裡玩耍的美好時光,望著母親逐漸駝僂的背影及孩子們在田野間愉快地追逐的身影,美里開始思考自己是否該回家了?
  十五歲的美里自小與祖父母同住,父母親為了多膁些錢,南北奔波擺攤,將她、弟弟和妹妹一起交給祖父母照顧,因此美里一直都很自卑,對自己的處境十分厭惡,一心想等高中畢業後離開關西,到另一個新的環境重新開始。在學校功課屬於後段的她,最大的夢想是成為一知名美髮師,想賺了錢後好回饋祖父母。這天假日,她依慣例推著推車陪祖母一起去市場賣仙草茶,對於遊客詢問的問題,卻回答不出來,甚至還有遊客比她還了解關西,一時間覺得自己很羞愧,正好地理老師經過替她解圍,並且邀請她協助關西中正路老街的文史調查…。
  四十二歲的美里拉著行李箱突然從臺北搬回來,年邁的父母雖然擔心卻不知如何開口詢問,偷偷向媳婦探聽,才知道兒子中年轉業數次都不順利,兩夫妻面臨離婚的抉擇……。兒子開始在父母長期經營的傳統客家米食店攤幫忙,幾個月下來,為了避開鄰居及熟客們關心詢問的尷尬,他只好每天一早出家門,帶著相機四處穿梭在關西各處拍照,將居民們的日常生活紀錄下來,他也試著與居民們聊天、搭話,有時還會收到居民們送的蔬果或點心給他,當然也巧遇不少小時相識的朋友,更有人想採用他的照片或請他辦攝影展。他愈來愈有自信,並積極參與家鄉事務,父母親終於放下心。一天,美里的妻子帶著行李、牽著小孩來到家門口……。
  二十七歲的美里嫁到關西當客家媳婦,積極想適應新的家庭及新生活,可是聽不懂客家話也不會說的她,無法與公公溝通。一次出外買東西,看見公公提著水果專心地往前走,沒聽見自己呼喚他的聲音,於是好奇地尾隨,竟發現他坐在婆婆的墳前對著墓碑說話,因此美里暗自下了一個決定……。到了公公生日那一天,美里端出自己學做的客家料理,用還不太順暢的客家話請公公品嚐,公公吃了一口後驚訝不已、眼泛淚光,因為這是婆婆生前料理的味道……。

演職人員名單
團  長/張瑛玲
製 作 人/朱智謙
戲劇顧問/黃武山
導  演/曾宗倫
編  劇/馮凌慧
舞台設計/陳兪任
音樂設計/黃子軒
燈光設計/簡明鴻
影像設計/劉志航
服裝造型設計/盧詩澐
主視覺設計/薛宏瑋
平面設計/張晏晏
舞蹈設計/李艾倩
排練助理、字幕執行/詹秀宜
舞台執行/張良聖、馬藝甄
音樂、音效執行/蘇琴雅
服裝執行/張秀蓉
行銷宣傳/陳雅筑
前台行政/傅湘容、游婕晴、蘇郁芹、徐紫珉
攝影紀錄/洪俊勛(白日夢島工作室)

演出人員/朱勝泉、江次娥、吳美萍、李春美、林宣汝、范芯瑀、范庭甄、徐嘉瑩、黃一嘉、楊素萍、詹玉琴、詹勳泉、劉素珍、劉德洋、蔡閩瑜、鄭松文(以上名單按筆畫多寡排列)

協辦單位:內山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
贊助單位:晶銳興業有限公司、Dream Theatre 52、美好關西民宿、大自在工作室、白日夢島工作室、東海文創科技有限公司、新竹縣關西鎮仁安社區發展協會


演出單位:壹貳參戲劇團、牛欄河劇場、黃子軒&山平快
演出時間:
2019/8/31(六)14:30
2019/9/01(日)14:30
地點: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劇場

其他歷年演出

當代敘事影像音樂會—我們到我們

2019/08/24

《風箏少年》青藝盟劇團

2018/11/15

《我歌我茶》梵體劇場

2018/10/26

《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 差事劇團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