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客家串流計畫-Meta-hakka:後設客域 2022/11/11

一般訊息

2022客家串流計畫-Meta-hakka:後設客域

由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辦理「2022客家串流計畫」今年來到第7屆,本屆以「meta-hakka:後設客域」為主題,希望藉由串流者為中介,打造一處開放平台,直接連結客家與當代社會。本屆以都會客家文化特色的「音樂、戲劇」作為實踐主軸,四名青年創作者成為「串流」媒介,進入客庄進行田調,蒐集獨特的生命故事及聲音,深掘客家當代社會議題,將社會觀察轉化為「音樂」、「戲劇」創作,將客家傳統精神與符號轉向當代,展現自我與社會的深度對話。

2022客家串流計畫-Meta-hakka:後設客域-成果發表會」將於1113日(日)下午2:00舉辦,四位串流者將於活動中向大家發布創作成果,並分享創作的歷程趣事,與大眾一同豐富「當代客家」的議題與樣貌。此外,於1111(五)至20日(日)串流成果展」期間,民眾亦可透過影像及文件紀錄了解串流者的計畫成果,串流者也將隨機時間現場駐點,即時與現場民眾互動分享,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共襄盛舉。

 

四組串流計畫 將田野素材轉譯為當代客家文化之符碼

戲劇類串流者李沅臻以「頭家娘做麼个-後山客家女性的生命儀式」為(戲劇創作)計畫主題,回到家鄉花蓮玉里進行田調,關照玉里客庄的「頭家娘」們如何兼頭家與娘的角色,平衡「主外」與「主內」兩種不同角色的衝突,並探討閩南與客家通婚的語境下,「頭家娘」們所面臨的文化差異及挑戰。

      1-串流者李沅臻及現就讀台灣大學人類所的夥伴吳致亨進行計畫討論

戲本創作類串流者張宗坤主題為「秋香:一個客家女工的故事 劇本構成計畫」則以過往勞工研究的專業,進入到新竹、苗栗一帶,觀察客家女工在工運抗爭與家庭生活的相互交錯,把看似不相同的碎片,客家文化、工業、家庭關係等議題串連,呈現客家女性視角下的勞動和生產之關係。

     2-串流張宗坤及指導委員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學院羅烈師教授進行計畫討論

戲劇短片串流者鍾婕安以主題「禾日木支的清暉」入選,以苗栗南庄暉老人養護中心作為田野地點,深入探訪客家庄高齡化的議題,利用漸進式參與、觀察與訪談方式,形塑苗栗客家族群在老化過程中,因族群差異形成的老年想像,找出客家高齡世代被遺忘的堅韌與自覺。

     3-串流鍾婕安及指導委員國立清華大學音樂系蘇凡凌教授於清暉療養院合影

音樂動畫類串流者客家音樂人劉慧卿回到故鄉竹東定居,推動家鄉公共事務外,也回頭想念起與阿麻過往的相處時光,藉由訪談阿麻家的老鄰居的田調方式,找回小時候的「家鄉味」,並以翻轉哀歎的音樂,用音樂及歌詞敘述祖孫相依為命以及阿麻樂天知命的豁達性格,並加入客家青年插畫家劉芸如,加入動畫創作並讓歌曲完成更為豐富。

     4-串流劉慧卿與指導委員國立清華大學音樂系蘇凡凌教授進行音樂創作討論

更多串流者分享見【全球客家串流計畫Facebook粉絲專業】:https://www.facebook.com/hakkaprojects

 

2022全球客家串流計畫串流成果展】

時間:1111111日(五)至20日(日)0900-1800 (週一公休)

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客家音樂戲劇中心1樓沙龍區(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2022全球客家串流計畫成果發表會】

時間:1111113日(日)14:00-15:35

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客家音樂戲劇中心1樓沙龍區(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其他最新消息

2023|第六屆當代敘事影展|臺客百年

2023/10/01 00:00

【2023孵劇場】ㄤ咕A-gogo 親子派對來了!

2023/09/27 00:00

2023「客家音樂戲劇周末沙龍」追加場 熱烈展演中!!!

2023/09/18 00:00

2023唱客音樂交流計畫-復客潮流

2023/09/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