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全新特展-「五感客家」 2022/10/13

藝文訊息

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全新特展-「五感客家」

適逢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重新開館之際,於10月15日隆重推出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全新特展-「五感客家」,展覽將中心近十年來的展演作品透過新媒體與體驗式的互動裝置,帶領您從五感-「視覺、嗅覺、聽覺、味覺、觸覺」體驗出發,觀賞客家表演藝術的過去與現在,展現臺北(都會)客家的獨特創新的多元未來。自10月15日起,每周二到周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半,除國定假日外,於客家音樂戲劇中心一樓免費參觀。

10月15日特展開幕當天下午兩點於特展沙龍區,將特別邀請策展人張博智及將一生奉獻於客家的推手-羅烈師教授一同舉行講座活動,以「表演藝術與都會客家:從一次看表演的經驗談起」為探討主題,將和當天參加的民眾一起為客家音樂與戲劇激盪出更多未來的可能性。此外,特展開幕期間10月15至16日來館參觀特展,將特展問卷完畢後,可至音樂戲劇中心一樓服務兌換特展4D口罩帶回家,歡迎您來共襄盛舉。

客家音樂戲劇中心(以下簡稱中心)自2011年創立以來,致力於推展客家表演藝術活動,傳揚客家藝術文化意涵,無論傳統形態的表演或當代流行音樂,中心都扮演了關鍵的推動角色。

近十年來,中心以各種不同的形式、主題在每一部作品中強調當代的「客家性」,將深刻的客家族群議題:「年輕客家世代客家身分認同」、「新一代客家女性角色的矛盾」、「原鄉與都市的文化衝突」、「世代及文化傳承」等融入作品及計畫之中,透過不同的表演藝術呈現並反映客家新世代的覺醒,並鼓勵更多的客家年輕世代投入尋根。

 

展覽看點介紹 4大展區 5種劇場體驗

本次展覽將從音樂的基本元素-「聲頻」與戲劇的基本元素-「文字(文本)」為出發點,將客家音樂戲劇中心歷年的展演作品結合視覺、嗅覺、聽覺、味覺、觸覺等五感經驗與戲劇觀賞的體驗模式,藉由多樣的新媒體展示手法,引領觀展者以不同以往的角度切入戲劇文本,從黑盒子劇場走入白盒子展覽中。
展覽分為四大展區,分別為「入口迎賓」、「五感客家」、「時光走廊」及「哈克森林」四大展區。「入口迎賓」區以輕盈明亮的布幔結合展覽主視覺進行了大型藝術裝置,給參觀的民眾帶來磅礡大氣的迎賓體驗,同時歡迎民眾佇足拍照打卡。「嗅覺展區」,觀眾在觀賞與「茶」相關的戲劇作品如2018梵體劇場《我歌我茶》的同時,展場內提供別具客家特色的東方美人茶香氛,邀請觀眾與表演者一同在苗栗客庄透過東方美人茶進行身體探索,並藉由表演者的肢體引導,與客籍作曲家鄧雨賢歌謠相呼應,從戲劇、舞蹈、吟唱擴充「嗅覺」想像,帶領觀眾悠遊佇足於展覽場域間,串連家鄉溯源的感懷。

「視覺展區」,設製了早期復古幻燈片觀看機,讓觀眾透過幻燈片沉浸於不同年代的戲劇演示中,如與差事劇團-《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一同回到1988年的「還我母語運動」的現場,觀眾拿起手機掃描展覽QRcode觀看戲劇作品,進入主角「范天寒」1950年代客家農民子弟生活樣貌,一同高喊「我是客家人;我說客家話」,在演員以身體逼問、質問所形成的表演中,觀展者重新審視歷史,並藉以反思現代社會下文化與族群相關議題。

「聽覺展區」,觀眾得以拿起全罩式耳機,或是插入自己的隨身耳機,聆聽一場具有當代性最富「都會客家」特色的演唱會如2018年中心辦理的《天空又落水》演唱會,感受多次入圍金鐘獎的客家音樂創作人-謝宇威的悠揚歌聲,搭配影像的呈現,觀眾彷彿親臨演唱會現場。

除了體驗裝置外,展覽也挑戰利用影像傳達「觸覺」與「味覺」感官故事。「觸覺展區」透過視覺畫面的引導,勾勒出戲劇、舞蹈表演中身體感知的觸覺記憶,感受舞台上表演者對身體的掌控;此外藉由陳家聲工作室-《藍衫之下》戲劇作品的欣賞,碰撞客家女性:女孩、媽媽、媳婦等角色的身分認同問題,觸碰屬於每位女性的身體印記。
「味覺展區」,帶領觀眾從味蕾出發串聯故鄉的記憶與情感,展場的紀錄片帶領觀眾探訪台北地區的「客家美食」攤商,透過與攤商的對談,訴說過去到當代客家飲食脈絡的變化及建構,並勾起客家子弟的思念,與齊聚一堂劇團 《阿婆遺失的味緒菜譜》劇情相呼應,從美食脈絡談起當代客家文化的世代傳承議題。
期盼在「五感客家」展區以劇場熟悉的暗場環境,誘發觀眾五感與戲劇的多重體驗,進入五場(種)不同氛圍的劇場空間。
「時光走廊」展區以時序性年表的方式,呈現中心近五年的精選作品,邀請民眾一同回顧中心的過去與未來,邀請不同世代族群一同探索及認同,指認屬於不同世代表演藝術中的「客家性」,發揚客家文化兼容傳統與創新的精髓。
「哈客森林」展區為特設的親子教學體驗區,提供兒童客語學習遊戲,並透過觸控螢幕音樂戲劇中心往年的客家兒童戲劇作品欣賞,以童趣的造景邀請大朋友與小朋友一同進入「Hakka森林」體驗客家文化的美好,讓客語及客家文化教育向下紮根。
透過這次的「五感客家」特展,中心希望打破客家文化的傳統印象,帶來屬於臺北都會區特有的客家文化藝術風情與多元面貌,並期待來館參觀的大朋友與小朋友們,都能體驗客家文化的美好。

其他最新消息

2023|第六屆當代敘事影展|臺客百年

2023/10/01 00:00

【2023孵劇場】ㄤ咕A-gogo 親子派對來了!

2023/09/27 00:00

2023「客家音樂戲劇周末沙龍」追加場 熱烈展演中!!!

2023/09/18 00:00

2023唱客音樂交流計畫-復客潮流

2023/09/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