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客家萌虎鬧花 春慶祈福拜新丁╳東勢大粄實境秀╳微酵野餐日 2022/02/21

一般訊息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以下簡稱客基會)主辦的「萌虎鬧花—春慶祈福」系列活動,將於農曆二月二伯公誕辰3月4日(五)上午及3月5日(六)全天,於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戶外區域舉辦。

有客家人的地方就有伯公(土地公)信仰。農曆二月二日(3/4)為伯公誕辰,象徵富貴吉祥的萌虎將和民眾一同為伯公慶生,現場將有盛大的祭祀儀式。3/5(六)系列活動自上午10點半免費新丁粄吊飾製作開始;下午為客基會首次舉辦延續客家傳統拜新丁的「新丁新枝祈福儀式」,準備了寶寶平安符袋、福氣米包、新丁粄及贈品等,以三獻吉禮進行祈福,邀請家長一起為寶寶戴上平安符袋,將充滿祝福的新丁粄以及福氣帶回,透過客家傳統儀典祝福寶寶一生平安順遂,健康長大。現場將循六堆傳統拜新丁儀式,為臺北客家首度拜新丁儀式的新丁頭與新枝頭寶寶(參加活動中前一年度裡最早誕生的男、女寶寶)「結衫帶」,作為賜福儀式。

東勢原鄉文化嘉年華 春慶遶尞盡鬧熱

    春慶系列活動尚包含:「微酵野餐日市集」--邀請臺中東勢的相關特色店家組成原鄉文化市集;及臺中東勢超過40年的製粄師傅現場製作新丁大粄。「節日盡好尞」安排伯公伯婆立體卡讓您親身體驗客家語言之美。客基會年度熱門的「DIY手作體驗課程」,本次主題為新丁粄吊飾,採免費隨到隨做模式(數量有限),從DIY樂趣中學習客語,最適合親子同樂。

    「互動劇場」預備了音樂和戲劇特色內容等您來體驗!此外,當天尚有賓果遊戲,贏得遊戲的前10位幸運民眾,將可免費參加價值4,000元的「遶山花-見學客庄」一日遊活動,到臺中東勢深度體驗原鄉客家之美,並加碼一人中獎三人同行!

   更多活動詳情可至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HakkaPark。或「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 https://ssl.thcp.org.tw/查詢。活動將視疫情情況彈性調整。

 

微酵野餐市集

時間|3/5(六)13:00-17:00

來自台中原鄉客庄小農及農特產加工商品業者,包含美食攤位、手工藝品商品等,讓民眾在臺北都會區也可以體驗到客家原鄉的特色滋味,展現客家在地富有溫度與特色的產品。

LiveCooking新丁大粄實境秀

時間|3/5(六)12:30-13:00、14:50-15:10

過去農業社會勞力密集,講求多子多孫多福氣,客家鄉親為求得子女,以「米粄」供品祈求上天,並許願將會以更多「米粄」還願,十分靈驗,漸漸的將向神明還願的「米粄」供品稱為「新丁粄」。現場邀請來自東勢新丁粄節製粄師傅展出版模,並現場製作超大尺寸的新丁大粄,讓民眾可以了解客家慶賀新生喜悅的文化。

其他最新消息

2023|第六屆當代敘事影展|臺客百年

2023/10/01 00:00

【2023孵劇場】ㄤ咕A-gogo 親子派對來了!

2023/09/27 00:00

2023「客家音樂戲劇周末沙龍」追加場 熱烈展演中!!!

2023/09/18 00:00

2023唱客音樂交流計畫-復客潮流

2023/09/01 00:00